十堰市林业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林业工作实际,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开展相关培训、加强网站建设等各项措施,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6条,分别在政府网 、十堰林业网发布,电子化率为100%。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数3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4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145条。全年十堰林业系统累计完成新闻信息稿件710篇,其中被国家媒体刊发78篇,被省级媒体刊发48篇,被市级媒体刊发484篇。十堰林业信息被十堰政府信息采用数量在市直68个部门中位列第11位。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十堰市林业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重大舆情2次,召开绿满十堰行动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6件。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在十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受理网上公众诉求,市长热线、网上问政108余件全部及时给予了回复,我局按时办结率为100%;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书面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建立机构,明确责任。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局办公室为主管科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所有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在“十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十堰林业网”和其他公开宣传栏上对外公开。同时,明确了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主动过问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并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备,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保障了部门政府信息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

  (二)健全制度,有序推进。我局制定了《十堰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十堰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十堰市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责任主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运作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行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拓展载体,丰富形式。一是通过十堰市林业网主动公开。我局通过十堰林业网,主动公开了部门领导(领导简介以及领导工作动态)、机构职能(包括机构职能、内设机构以及联系方式)、行政许可审批、规划计划(包括本年度工作重点)、政策法规(包括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局规范性文件)、林业信息、专题专栏等各类政府信息。二是通过十堰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主动公开。今年,市林业局领导多次参加十堰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就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城区林地资源保护等方面工作,接受群众咨询。三是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资源库、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进行公开。四是在办公区域、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主动设立公开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公示牌和栏目,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办理林业方面的行政许可事项。

  (四)加强学习,搞好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实施后,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条例》进行全文学习,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多次邀请市保密局和市档案局领导、有关技术人员来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有效提升了我局政务信息工作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二是在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方面有待完善;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不完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全面提高公开工作水平,为建设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政府机关作出不懈努力。

  一是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进行调整和完善,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电子政务网站建设,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同时,增加受理渠道,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信息主动为部门工作服务、为群众服务。

  二是抓住林业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在十堰林业网页上需要公开的信息,特别是涉及林业民生工程、重点工程项目等政府信息,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在已经制定的相关配套制度基础上,切实加强督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