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采取“一二三四”做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来源: 十堰市林业局     |    作者: 李镇海、夏宇      |     发布日期: 2019-10-08     |     [      ]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来,市林业局按照市委安排部署,迅速行动,坚持采取“一个重心二个快速三个把握四个深刻”做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一个重心”即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心。为在市直林业系统全面铺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7月29日,市林业局结合省、市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开展要求,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确定把主题教育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重心。截至9月底,市林业局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组织3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

  “二个快速”即快速统一思想和快速部署开展。快速统一思想就是迅速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主题教育工作的重心上来。早在8月底,市林业局就召开党组会和行政办公会,要求市直林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迅速统一思想认识,把主题教育工作当作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对待;各局直单位也相继召开会议强调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提高认识,全身心投入到主题教育学习中去;快速部署开展就是迅速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开展。8月初,市林业局就率先印发了《中共十堰市林业局党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方案》,部署开展了市直林业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8月中旬又印发了《市直林业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9月17日,市林业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市直林业系统的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市森林公安局、市林调院、市林政稽查支队、黄龙林场、牛头山森林公园等单位也相继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全面拉开了市直林业系统主题教育工作大幕;9月23日,市林业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市直林业系统副县级以上干部进行了集中为期一周的读书学习;9月25日上午,市林业局邀请市委党校讲师王宁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市直林业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9月27日,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林在主题教育读书班结束总结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突出率先示范,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

  “三个把握”即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中牢牢把握“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体要求”这个根本。市林业局结合主题教育特点,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定为总体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党的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林业实绩;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这个核心。为实现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市林业局立足全市林业改革发展实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对标对表,精准发力,教育引导市直林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十堰林业工作实践的能力,着力加强林业惠农资金监管、培育壮大林业产业、妥善处理林地林权纠纷,全力打好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生态惠民三大战役,谱写新时代十堰林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牢牢把握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这个关键。市林业局在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整合,聚焦影响和制约十堰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矛盾症结和短板弱项,紧密围绕加强全市林业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自然保护地管理、林业产业发展、惠民政策落实以及基层单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一次调研,深入查找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检视剖析。结合全市主题教育工作十五个方面专项整治,把整改落实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实行跟踪督办并限期销号,有效地解决了工作不实、履行不力、会风不正、发文过多等方面的问题,切实以整改落实促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

  “四个深刻”即让干部职工对主题教育工作认识深刻、理解深刻、思想深刻、决心深刻。市林业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各局直单位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集中学习,静下心来读原著、悟原理,澄清了过去一些模糊认识,初步达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个深刻”。认识深刻是深刻认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学习纲要的19个篇目,学习论述选编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系统性、完整性、全面性,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理解深刻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最新的理论、最适合当代国情的理论,要推动十堰林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过硬的政治品格投身林业工作实践;思想深刻是深刻地从思想上认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继承、发展、创新的关系,是一脉相承的;决心深刻是深刻认识了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尤其是结合林业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绿色生态市”的建设,我们的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更加坚定了我们勇于担当、推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