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林业秋冬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召开

来源: 市森林公安局     |    作者: 程卫国      |     发布日期: 2020-09-27     |     [      ]

9月25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完湖北省林业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市林业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林业系统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林业主管部门、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局直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市森林公安局局长李根东主持会议,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夏建福对全市秋冬森林防火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夏建福指出,当前已进入秋冬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特别是今年十堰市夏季雨水多,秋冬将面临干旱少雨,大部分地区火险等级较往年同期偏高,森林火灾易发程度增加,全市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理清林业部门在森林防火工作中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切实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和市领导有关森林防火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夯实森林防火责任,坚决打赢秋冬森林防火攻坚战。

夏建福强调,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生态地位来看,十堰森林防火事关重大,从火灾隐患分析,十堰森林防火压力巨大,从责任落实而言,十堰森林防火不容乐观,各地各单位务必要深刻认识,从思想上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厌倦等各种错误情绪,真正从思想上重视,从领导上重视,从工作上重视,警钟长鸣,未雨绸缪,认真防范。二工作中要突出重点,预防为主,严防死守。各地各单位要全面总结近年来森林防火工作的经验教训,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进入临战状态。要突出抓好国庆节、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和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等重点生态区的防火,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狠抓宣传教育,做好预防准备,落实防火物资和扑火队伍,严格火源和重点人群管控,开展应急演练,科学组织扑救,提高应急能力。细化责任,真正把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拒火源与林区之外。要坚持好的经验做法,结合林业防火新形势,完善林业防火工作机制,织密林业防火安全网。三落实工作措施,加强督办力度。各地各单位要严格遵守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重点乡镇、林区单位的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要加强工作协调,主动与应急部门联系对接,落实防火工作 “双报告”制度;要以打击促防范,建立责任追究体系,确保林区社会稳定,筑牢安全屏障,守好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