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来源: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     |    作者: 雷波      |     发布日期: 2022-05-23     |     [      ]

1篦子三尖杉Cephalotaxus oliveri,又名梳叶圆头杉、花枝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6m,雌雄异株,种子核果状,单个或2-3个簇生枝顶。多生于山谷、溪旁常绿阔叶林或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下。树形美观,枝叶四季浓绿,是美化环境理想的观赏性稀有名贵树种

2大果青扦Picea neoveitchii,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裸子植物,常绿乔木,分布于秦岭南坡部分山区。树冠伞型;树干通直球果较大,种鳞宽大种翅宽大。多生于海拔1300~2200米间的山坡针阔混交林中。散生于林中或生于岩缝。分布稀少,种群年龄结构属于衰退型,极少见幼树幼苗,濒危情况严重

3榧树(Torreya grandis)别名香榧、野榧、羊角榧、榧子。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中国特有树种,红豆杉科榧树属下的一个种常绿针叶乔木。高达25m,胸径2m。树干挺直,大枝开展,树冠广卵形。树皮灰褐色,浅纵裂;雌雄异株。

4巴山(Torreya fargesii Franch.)又名铁头枞、紫柏,篦子杉红豆杉科榧树属植物。乔木,高达12树皮深灰色,不规则纵裂为中国特有树种。生长较慢,材质优良,人为破坏砍伐严重,导致资源较少

5连香树  Cercidiphyllum japonicum Sieb. Et Zucc.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落叶乔木,高10-20(,胸径达1树皮灰色,纵裂该种为第三纪古热带植物的孑遗种单科植物,是较古老原始的木本植物,雌雄异株,结实较少,天然更新困难,资源稀少,已濒临灭绝状态。

6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er又名胶木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50年后,树高生长基本停止,植株自然枯萎。其树皮是中国名贵滋补药材中国特有种。现广泛人工栽植。

7闽楠Phoebe bournei (Hemsl.) Yang俗称楠木;中国特有,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闽楠樟科楠属常绿大乔木,高可达20米,胸径达2.5米,树干端直,树冠浓密,树皮淡黄色,呈片状剥落。木材芳香耐久,淡黄色,有香气,材质致密坚韧,经久不腐不易反翘开裂,纹理美观,为上等建筑木料

8、红豆树(Ormosia hosiei Hemsl. et Wils.),别称何氏红豆、鄂西红豆、江阴红豆、花梨木,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因种子皮色鲜红而得名。是常绿或落叶乔木,高20米以上,胸径可达1米;幼树树皮灰绿色,具灰白色皮孔,老树皮暗灰褐色;小枝绿色,无色。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被子植物野生植物。具有药用价值理气,通经。主治疝气,腹痛,血滞,闭经。

9、厚朴(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 et Wils.),别名紫朴、紫油朴、 温朴等,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常见为厚朴(原亚种) M. officinalis subsp. officinalis与凹叶厚朴(亚种) M. officinalis subsp. biloba两种。高达20米;树皮厚,褐色,不开裂;小枝粗壮,淡黄色或灰黄色。对食积气滞、腹胀便秘、湿阻中焦等疾病有治疗作用。还能加入癌症药物中。由于过度剥皮和砍伐森林,使这一物种资源急剧减少。

10、凹叶厚朴Magnolia officinalis subsp.biloba (Rehd. et Wils.) Cheng et Law),是国家二级保护树种。凹叶厚朴,落叶乔木,高达20米;树皮厚,褐色,不开裂;小枝粗壮,淡黄色或灰黄色,幼时有绢毛;顶芽大,狭卵状圆锥形,无毛。木材供板料、家具、雕刻、细木工、乐器、铅笔杆等用。树皮入药、功用同厚朴而稍差,花芽、种子亦供药用。


11、水青树Tetracentron sinense Oliv.),第三纪古老孑遗珍稀植物,是国家二级保护树种。水青树科落叶乔木,高可达30米,胸径达1.5米,全株无毛;树皮灰褐色或灰棕色而略带红色,片状脱落。水青树的木材无导管,对研究中国古代植物区系的演化、被子植物系统和起源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12、黄连(学名:Coptis chinensis Franch.)别名:味连、川连、鸡爪连,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属毛茛科、黄连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基徨,坚纸质,卵状三角形,三全裂,中央裂片卵状菱形,羽状深裂,边缘有锐锯齿,侧生裂片不等2深裂;叶柄长5-12cm。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

13、榉树(学名:Zelkova serrata (Thunb.) Makino)又名光叶榉、鸡油树、光光榆、马柳光树,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榉树乔木,高达30米,胸径达100cm;树皮灰白色或褐灰色,呈不规则的片状剥落生长较慢,材质优良,是珍贵的硬叶阔叶树种。

14、大叶榉Zelkova schneideriana Hand.-Mazz.),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大叶榉属落叶乔木,高可达35米树冠倒卵状伞形,树皮深灰色,不裂,老时薄鳞片状剥落。木材致密坚硬,纹理美观,不易伸缩与反挠,耐腐力强,其老树材常带红色,故有"血榉"之称,为供造船、桥梁、车辆、家具、器械等用的上等木材;树皮含纤维46%,可供制人造棉、绳索和造纸原料。

15、红椿Toona ciliata Roem.)红椿落叶或近常绿乔木,高达30m。树皮深绿色至黑褐色;小枝干时红色,具皮孔。

16、毛红椿Toona ciliata Roem. var. pubescens (Franch.) Hand.-Mazz.,国家二级保护濒危种。毛红椿为落叶或近常绿乔木,高达30米;幼枝被柔毛,干时红色, 疏具淡褐色的皮孔,素有"中国桃花心木"之称,是珍贵的用材树种,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开发前景。

17、川黄檗Phellodendron chinense)树高达15米。成年树有厚、纵裂的木栓层,内皮黄色,小枝粗壮,暗紫红色,无毛。川黄檗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为黄檗属的植物,是一速生树种,较耐阴、耐寒。

18、鹅掌楸Liriodendron chinense (Hemsl.) Sarg.),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植物。鹅掌楸落叶大乔木,高达40米,胸径1米以上,小枝灰色或灰褐色。生长快,耐旱,对病虫害抗性极强。花大而美丽,秋季叶色金黄,似一个个黄马褂,是珍贵的行道树和庭园观赏树种,栽种后能很快成荫,它也是建筑及制作家具的上好木材。

19、樟树Cinnamomum camphora又称香樟树,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樟树高达10米-55米左右,直径可达3米,树冠广卵形;树冠广展,枝叶茂密,樟树全体均有樟脑香气,可提制樟脑和提取樟油。木材坚硬美观,宜制家具、箱子。

20、楠木Phoebe zhennan S. Lee)又名楠树、桢楠,是樟科楠属和润楠属各树种的统称,有香楠、金丝楠、水楠等种类,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楠木属大乔木,成熟时可达30米,其木材坚硬,价格昂贵,多用于造船和宫殿。

21、花榈木0rmosia henryi Prain),又名“花狸”、花梨木,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花榈木常绿乔木,高16米,胸径可达40厘米,树皮灰绿色,平滑,有浅裂纹。

22、秤锤树Sinojackia xylocarpa Hu),别称秤陀树、捷克木,是中国特产树种,国家二级保护濒危种。秤锤树落叶小乔木或灌木,高达3-7m,枝直立而稍斜展,叶椭圆形至椭圆状倒卵形,花果均下垂,是一种优良的观赏树种,可用作庭园绿化。

23、香果树Emmenopterys henryi Oliv.),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香果树属落叶大乔木,高可达30米,胸径达1米,树皮灰褐色,鳞片状;小枝粗壮有皮孔。

24、秦岭冷杉Abies chensiensis Tiegh.),是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秦岭冷杉,常绿乔木,高达50米;一年生枝淡黄灰色、淡黄色或淡褐黄色,无毛或凹槽中有稀疏细毛,二、三年生枝淡黄灰色或灰色;冬芽圆锥形,有树脂。天然更新较差,加上过度采伐,分布面积日益缩小,植株数量逐渐减少,因此有着“植物活化石”之称。

25、喜树Camptotheca acuminata.),别名旱莲、水栗、水桐树、天梓树、旱莲子、千丈树、野芭蕉、水漠子,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喜树是中国所特有的一种高大落叶乔木,是一种速生丰产的优良树种。落叶乔木,高达20余米。树皮灰色或浅灰色,纵裂成浅沟状。

26、黄杉Pseudotsuga sinensis Dode),别名黄帝杉、短片花旗松、罗汉松,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黄杉,乔木,高达50米,胸径达1米,树皮裂成不规则块状;小枝淡黄色绿色,或灰色,主枝通常无毛,侧枝被灰褐色短毛,叶条形短柄。黄杉的适应性强,生长较快,木材优良,可供房屋建筑, 桥梁、电杆、板料、家具、文具及人造纤维原料等用材。

27、金钱松Pseudolarix amabilis (Nelson) Rehd.),别称金松、水树,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钱松,乔木,高达40米,胸径达1.7米;树干通直,树皮粗糙,灰褐色,裂成不规则的鳞片状块片;枝平展,树冠宽塔形。可作建筑、板材、家具、器具及木纤维工业原料等用;树皮可提栲胶,入药(俗称土槿皮)有助于治顽癣和食积等症;根皮亦可药用,也可作造纸胶料;种子可榨油。

华南五针松Pinus kwangtungensis Chun ex Tsiang),中国特有树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华南五针松,乔木,高达30米,胸径1.5米;幼树树皮光滑,老树树皮褐色。厚,裂成不规则的鳞状块片;小枝无毛,一年生枝淡褐色,老枝淡灰褐色或淡黄褐色;冬芽茶褐色,微有树脂。木材质较轻较软,结构较细密,具树脂,耐久用。可供建筑、枕木、电杆、矿柱及家具等用材,亦可提取树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