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部署2021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及秸秆禁烧工作

来源: 茅箭区林业管护中心     |    作者: 徐杰      |     发布日期: 2021-10-13     |     [      ]

10月11日,茅箭区召开2021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暨秸秆禁烧工作部署会,茅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刚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各乡镇(街办)、赛武当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东城开发区、区直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对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国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十堰市委书记胡亚波、茅箭区委书记张捍声对焚烧秸秆问题的批示,研究部署了全区秋冬季森林防火、秸秆禁烧工作。

会议指出,秋冬季是森林火灾的易发期,各地、各单位要高度警醒,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认真分析研判火灾诱因,做好科学防范,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时段,以扎实的工作举措,坚决遏制因人为原因导致的森林火灾发生。

会议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切实推动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各项举措落实落细,防范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巡护宣传,通过流动宣传车、乡村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开展“秸秆禁烧”“文明旅游”等专题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筑牢夯实森林防火人民防线。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和日常管护,确保装备使用正常。要加强防火巡护队伍建设,夯实基层一线防火基础,确保森林火情早发现、早处置。要加强森林防火巡护和野外火源巡查管控,尤其是在重点防火期,各地要组织开展全面细致的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在春节、清明、干燥高温大风等高风险时段,要加大巡护巡查频率,及时发现并制止野外用火行为,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和护林员的作用,做到管好“五头”、守好“五口”、看好“五边”,从“源头”消除森林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