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源茂林场:“金叶叶、金蛋蛋”鼓起了林农的钱袋袋

来源: 竹溪县源茂林场     |    作者: 汤文涛、王恺      |     发布日期: 2021-10-20     |     [      ]

金秋,山间地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种植烤烟、纸壳核桃,竹溪竹溪县源茂林场400余户林农迎来了自己的丰收季。

竹溪县源茂林场位于竹溪县南部,这里平均海拔一千米以上,地处鄂、渝、陕三省交汇处,素有“登上鸡心岭一脚踏三省”之美誉。这里地理环境优美,溪流飞瀑,奇石险峰遍布,常年气候湿润,土壤肥沃,非常适宜烤烟、核桃等作物生长。

10月18日,记者在竹溪县源茂林场源胜村看到,林农们正趁着晴好天气,抢收烟叶,一车车“金叶叶”打包过称现场交易,林农们摸着自己鼓鼓的口袋乐开了花。“我们种的烟叶品质好,土地肥沃山泉滋润,林场技术员全程参与技术指导,今年又是好收成每亩能卖5000元左右,我一家就种了40多亩勒。”源胜村村民廖德喜笑着说。记着了解到竹溪县源茂林场从2005年开始种植烤烟,经过十几年不断积累经验,现如今烟叶生产已成为林农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林场联合烟站给予林农持续扶持和技术指导,引导烟农严格实行“六统一”种植技术,即统一发放优质种苗、统一施有机肥、统一病虫害物理生物防治、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田间管理,统一质优价销售,标准化生产率达到了95%以上,烟叶发展呈现出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生态经济效益。2021年全场烟农82户种植烤烟2300亩,预计今年总产值达800多万元以上,烟农户平均增收9.7万元以上。

顺着宽敞干净的林区公路,记者来到林场源胜村4组,林农肖坤俊家稻场里晒满了“金蛋蛋”。肖坤俊介绍“我家2016年栽种了5亩地的纸壳核桃,苗子是林场统一发放的,林场技术员指导我们如何栽植,如何施肥拉枝,如何管理病虫害,刚开始我还担心这外地的新品种能不能搞成勒,后来这批核桃树从第三年开始挂果,如今第五年了你看看这收成越来越好了......”。据悉,竹溪县源茂林场从2015年开始每年出资70余万元,为黑溪沟、源胜、菜子坝三个村300余户林农提供优质种苗优质技术管理,定时组织林农开展病虫害防治,上门培训等服务,到今年第五年优质纸壳核桃已进入丰产期,每亩可达到125斤以上。今年全场纸壳核桃已达2400亩,总产量预计达到是30万斤,年产值预计在300多万元以上。

记者看到竹溪县源茂林场群山秀丽,林海茫茫,雨量充足,海拔高,温差大,无公害,无污染,是优质核桃理想生长之地。在这里,优质烤烟种植、纸壳核桃种植,俨然已经形成了其独特的优良品质特色产业,成为了林场农户增收的新引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竹溪县源茂林场因地制宜,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坚持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巩固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绿色特色可持续优质产业,以点带面,按照“提质量、壮规模、增品种、促增收”的发展思路,实行“一主四特”,既林场依托烤烟、纸壳核桃这一支绿色柱产业,大力发展蜂蜜、香菇、木耳、生漆等生态特色产业,不断夯实林场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实现林场在新时代下新机遇里拥有更多更强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