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郧西县关帝庙村核桃产量连续三年稳占鄂西北榜首

来源: 郧西县林业管护中心     |    作者: 陈冰      |     发布日期: 2022-09-07     |     [      ]

94日,十堰市木本油料测产团队在土门镇关帝庙村亮子坡核桃基地测产,核桃亩干果达到212.27公斤,这已是该核桃基地自2020年以来每年产量在200公斤以上,产量连续三年稳占鄂西北核桃产量榜首。

十堰市农科院专家十堰市应用科技学校教授和十堰市林科所、郧西县林业管护中心技术人员一行深入土门镇关帝庙村亮子坡再创木本油料专业合作社,在该社负责人周春艳的见证下,开展2022年核桃测产。

郧西县土门镇关帝庙村亮子坡核桃基地始建于2009年秋冬,苗木从河北引进,品种为清香,初植密度33株。因栽植过密,管理粗放,病虫害发生较重,2017年前基本没有收入。2017年后,在省林科院、十堰市林科所及县林业主管部门专家的指导和扶持下,对基地密度进行了调整,每亩保留20株左右。每年及时进行病虫害防治、施肥(每株施有机肥50公斤、复合肥3公斤)、清园、涂白、修剪等一系列管护措施,取得明显成效。20208月,经省、市有关专家现场测产,亩产干果224公斤,创十堰市同龄核桃历史产量记录,居鄂西北核桃产量榜首。2022年,我县遭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对核桃产品产量与质量造成较大危害,在此背景下,该核桃基地干果产量仍稳定在200公斤以上,为我县乃至全市、全省核桃标准化管护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示范样板。

当天,测产团队专家随机抽取15株核桃树进行定位、标记、测量,现场采收,青果称重、计数。根据标准树调查结果,计算每亩株数、每亩核桃鲜果产量,进而折算核桃干果亩产量,最终测算出核桃干果212.27公斤每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