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林业”,为森林防火赋能

来源: 郧西县林业管护中心     |    作者: 王澳      |     发布日期: 2022-09-13     |     [      ]

今年夏季全国高温干旱,森林火灾频频发生,严重危害了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9月,气温虽有降低,但正直秋收季节,野外用火概率加大,为了预防森林火灾,湖北省推出了“湖北省卫星林火监测系统”,“互联网+林业”成为新时代森林防火新业态

据悉,郧西县槐树林特厂林业工作站人员积极响应森林火灾防控的政策,认真学习“湖北省卫星林火监测系统”操作方法,只需要在电脑上登录“湖北省林火监测系统”,就能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实时掌握森林起火的具体位置和火势大小大大提高了森林防火的工作率。在过去,森林防火主要依靠一些传统措施,比如在入山口设置卡口,将火种在山外,或者通过张贴防火标语等等。而现在,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可进行火点标记,并对过火面积、火情走势等等进行统计分析,为森林防火提供决策和依据。线上线下齐发力,使森林防火工作更加及时有效。槐树林特厂林业站工作人员说:“森林防火重在预防,有了这个系统,我们能够更及时的消除火灾隐患。”

当前,互联网技术在各行各业被广泛应用,成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林业工作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为林业的发展、为生态环境的保护、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