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蛟龙村:核桃树上摇下“金蛋蛋”

来源: 竹山县林业局     |    作者: 程平 陈攀 胡吉松 王子怡      |     发布日期: 2022-09-19     |     [      ]

  仲秋时节,在竹山县麻家渡镇蛟龙村核桃基地看到,满山遍野的核桃树上挂着青黄的核桃,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耀眼;核桃地里,男女老少齐上阵采收核桃,有的站在树杈上或地上用手摘核桃,有的拿着长竹竿敲打树枝上的核桃,妇女和小孩则在树下捡核桃往背篓或者袋子里装,村民们欢声笑语,干劲十足,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种了3亩核桃,去年收了1000斤核桃,今年在县林业局技术指导和托管服务之下,加强基地管护,今年可收4500斤核桃,每亩可增收1000多元”914日,麻家渡镇蛟龙村4组村民贺贵喜一边采收核桃一边高兴地说。

蛟龙村位于该县圣母山脚下,距麻家渡集镇40多公里,2014年秋季,蛟龙村因村制宜,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思路,引导村民发展核桃产业。在林业部门的支持下,通过规划设计、施工挖窝、引种植苗和后续管理等技术规程,当年全村172户农户栽植“清香”核桃500余亩。

核桃基地建成后,后期基地管理和苗木培育更是头等大事。该村村支“两委”成员大胆创新,厘清思路,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探索“党建引领+合作社+技术托管+基地+农户”模式,一方面争取林业局和政府的政策扶持,一方面安排一名村干部专门负责核桃基地管理,成立天湾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32户种植户入社,委托众诚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路明严格按照施肥、杀虫、修剪、拉枝、刷白、清园等技术要求进行核桃管护,整个管护流程由林业站、村干部江龙林和合作社成员全程监督,同时鼓励本村核桃种植户参与基地管护,挣取务工费,一起学习核桃管理技术并培养了一批当地的核桃管护土专家。

产业的兴起与发展,得益于竹山县林业局的大力扶持,从建园之初,林业局就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到村、到户、到地块开展核桃种植技术培训,鼓励农户坚持将核桃作为支柱产业发展下去;从2018年至今,县林业局每年给予10万元专款用于核桃产业发展,通过5年的精心管护,目前核桃树挂果率达到了95%,每棵树的产量可以达到2025斤左右,亩平核桃1000斤左右。前不久,武汉、安康老板主动上门收购该村12万斤青核桃,还有3万多斤核桃陆续通过电商、自销变卖等方式出售变卖增加收入,村民们看到收获的希望,核桃产业已然成为蛟龙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通过这5年的精心管护,特别是县林业局的资金和技术扶持,我们村的核桃今年喜获丰收,老百姓的收入又增加不少。”蛟龙村副主任江龙林看着满山的黄金果,激动地向我们说起了本村核桃产业发展的艰辛之路。

下一步,我村将以林长制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全力抓好核桃产业发展,积极寻找有实力的投资商,采用合作社+企业+农户+基地的模式,加大管护力度,提升管护质量,同时加强与县林业局及驻村帮扶单位对接,寻求政策上的扶持,把核桃产品打造成天然有机商品,实现更好的效益,将农户的经济收入再提升一个档次。”谈到核桃产业发展,蛟龙村党支部书记张光荣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