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蒋家堰镇核桃喜获丰收

来源: ​竹溪县林业局     |    作者: 彭超 朱锐 王子怡      |     发布日期: 2022-09-19     |     [      ]

各位村民朋友,明天核桃园里打核桃,需要20个劳力,120元一天,愿意来务工的,到村委会来报名……”竹溪县蒋家堰镇黑龙洞村支部书记袁金国正在广播上发布通知。

秋收时节,硕果累累。走进黑龙洞村,沉甸甸的核桃挂满枝头,村民们满怀丰收的喜悦在核桃园里收获新鲜核桃,一派丰收的景象。

村民们手握竹竿,抡开臂膀往下砸、或往上挑,核桃就会噼里啪啦地掉在地膜上。年轻力壮的男人们负责打核桃和背核桃,妇女和老人就负责把掉在地上的核桃捡起来放到箩筐中,大家分工协作,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和欢呼声。

近年来,为带动更多的群众产业致富,竹溪县蒋家堰镇黑龙洞村成立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核桃基地实行统防统治。2020年冬季以来,该镇大胆创新改革,经实地考察,与十堰市科技学校林特专家团队签订三年托管合作协议,对黑龙洞和敖家坝750亩核桃示范基地实施全面托管。专家团队通过实地踏勘、走访询问、研究土质、调配肥料、嫁接修枝、病虫防治等,形成一整套科学有效的管护措施,攻克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活动,为当地培养技术骨干40多名,村民们受益匪浅,增强了发展核桃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今年该镇共收获核桃约50000斤,达到预期效果。产出的核桃壳薄,极易取出果实,核桃仁充实饱满,味香不涩,无病果和虫果,可长期储藏。

现在核桃种植合作社流转我家土地,我每年又在合作社里务工挣钱,今年能净增8000元,这几年核桃越长越好,已变成村民发家致富的摇钱树,大家伙儿的种植积极性特别高。”该村村民刘德成信心满满地说道。